English

布拉格严阵以待

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
2000-09-2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

9月26—28日,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第55届年会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。本届年会期间是否会重现西雅图或华盛顿的激烈场面,无疑为世人所关注,也是捷政府重点应对的问题。

据估计,本届年会的正式代表约1.5—1.6万人,而来布拉格参加各种抗议活动的将高达两万人,有消息说可能达到3—5万人。他们中间有无政府主义者、有新纳粹倾向的右翼激进党人、生态运动成员,也有各种宗教团体,其中大约有一半来自国外。他们计划在会议期间举行200多场抗议示威活动。据捷警方透露,有的抗议者企图直接阻止年会召开,或破坏会议进程。尽管不少组织和团体一再呼吁不搞暴力活动,但仍有一些激进的抗议者扬言“要把布拉格变成第二个西雅图”。

布拉格是个历史古城,市内路况复杂,加之年会会场及与会者下榻的宾馆比较分散,使城市和会议的安全保卫及交通管理难度大增。为此,政府决定从全国各地警察局抽调精兵强将5000名,另外抽调1600名现役军人,充实年会期间的警力。加上布拉格市警察局投入的6000名警员,年会期间总共可出动1.1万名警察。军队还向警方提供了吊车、装甲车、直升飞机等技术装备。

鉴于西雅图和华盛顿年会的教训,捷克警方未雨绸缪。一方面向美、英同行求教,8月份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代表两次来布拉格传授经验;另方面,于5月和8月先后两次举行针对激进分子的模拟演习。为阻止有暴力倾向的外国抗议者大量涌入布拉格,外事警察局和海关加强了对入境者的检查。捷克政府为确保会议安全不仅提供了大力的经济支持,还对警方给予了充分的政治支持。总理泽曼在最后一次检查年会准备工作时明确表示,政府尊重示威者表达不同观点的权利,但绝不会尊重搞暴力活动的权利。

为最大限度地保证年会不受干扰,政府和警方还采取了许多特殊措施:封闭会场所在地,使之形成一个安全区,会议期间区内店铺将停止营业;为减少人员出行,有关区政府组织退休人员外出休养,为老弱病残者免费提供上门服务,或将其安排到福利设施暂住;9月25日至29日,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放假,有的学校将组织学生到外地或国外度假。

引人注目的是,捷克当局还决定为来布拉格参加示威活动的抗议者提供栖身之地。捷内务部向布拉格市政府租下了全国最大的斯特拉霍夫体育场,在200×300米的场地上建起一个可容纳1.5万人的帐篷村,9月21至29日期间,有意者只需付少量租金就可在此投宿。目前预订铺位的已有6000人左右。不论是两大国际金融机构,还是捷克主办者,包括大多数抗议示威者在内,都希望通过对话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,而不希望届时出现暴力场面。本届年会能否圆满成功,人们正拭目以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